sporinte

曾想过理智,最后才发现盖棺定论是最好的方式。

张家登记名录(伪)-张海雾

    距离上次张海洋来我们这已经有一周多了,我也快忘了这件事。张家人从来都来无影去无踪的,我也没指望能有一大堆张家人来给我送房产证,只是希望能见到一个话多一点的张家人,能多问些事情出来。

    不久之后,又有一个张家人来到了吴山居。这次是个女孩子,看起来像是个大学生,眉眼看起来很舒服,是一种很清秀的漂亮。她开始在我面前十分拘谨,面部都是紧绷着的。我给她倒了杯雨前龙井,见她小啜了一口之后才放松了些。

    “我叫张海雾,也是来圣殿参拜的。”

    参拜?原来张家人已经把这事传成这样了吗,那闷油瓶岂不是要整天坐在这里,我和胖子在门口守着,看见张家人来就给里面通报,然后放人进去跪拜族长。那我这个吴山居就真得改成宫殿了,再把坎肩他们喊上,整个就一封建余孽啊,到时候怕是警察局重点打压的邪教组织了。

    张海雾见我神色有些奇怪,放下茶杯连忙解释道:“不是其他意思,就是想来见见族长而已。族长如果有事不方便的话,我过几天再来也是可以的。”

    “你也得了绝症?”

    “不是,我只是也想来见见族长。以前都是听江湖上对族长的传说的,最近才得知族长在这,想来拜见一下,”她停了一下,“道上还说族长抱得美人归,我以为是吹的呢,没想到是真的。”

    我正端着茶在喝呢,听到她这一句差点没一口喷出来。没想到道上都传成这样了,怪不得最近手下那几个人看我的眼神怪怪的,怕是听了什么奇怪的段子。她连忙递给我一张纸,我谢过拿来擦了擦身上,不由得心疼起这泡好的雨前龙井来。

    “江湖上……怎么说的?”我欲言又止,毕竟打听自己的传说实在有些奇怪。她好像也有些不好意思,说话都不太连贯:“就,说你们两个因为下斗相识,在一次次冒险中滋生爱意……最后爱人重逢,皆大欢喜。有好几个版本来着,但大体上都是这个套路。”

    我瞬间不知道说什么了,原来道上的人已经这么闲了吗,整天都编排这些事情,也许他们应该写的再夸张点,指不定哪天写的东西火了他们就能找到新的出路了。我原本以为道上传的都是我如何一步步踏向成功的故事,怎么最近都换成这个口味了。

    我和她都没再说话,气氛瞬间也尴尬了几分。闷油瓶又和胖子出去了,也不知道多久回来,这姑娘又等着见他,我只好掏心挖肺地想找些话出来跟她讲,缓解下尴尬的气氛。

    “你见了族长之后要去干什么呢?加入张海客他们振兴张家?”

    张海雾摇摇头:“我没这么远大的志向,这次来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我有个梦想,就是能开一家孤儿院,收养那些没人要的孩子,不是为了像张家那样培养出下一个张家人来,我只是觉得他们很可怜。我唯一求的,就是他们长大之后能记住我,这样我的葬礼上能多几个人。一个人死去的话,就太孤独了。”

    那一刻张海雾就像个普通人一样,想融入这个社会,且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她这也算另一种程度的解脱吧,至少以后还有人在她身边,有人会记住她的名字。我忽然想起了张海洋,如果他不来找闷油瓶,是不是会一个人孤独地死去,在悼念之后就慢慢地被人遗忘,最后谁也记不得他。这对张家人来说太寻常了,但也太孤独了。

    不一会闷油瓶就和胖子回来了,进门时胖子还在骂球场老板坑他钱,一见着张海雾就立马住嘴了。他们两个进屋去聊了,胖子凑到我耳边问我:“这也是张家的?看起来和张海客他们不一样,气质上就胜了三分啊。”我道:“人家是回来找族长参拜的,年龄可能都是你的好几倍了。不过她好像也没有什么复兴张家的愿望,和张海客他们确实不太一样。”

    他们两个的谈话时间很短,出来时张海雾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像是解开了心结。她走时笑着递给我一张名片,说以后有空可以去她开的孤儿院里找她。她身上,是一股完全不同于之前张海洋的生气。

    吃晚饭的时候我还在想张海雾的事,连筷子戳到桌子上了都不知道,还是胖子一声把我喊回来了:“想什么,今天看见那美女一见钟情了?小哥可在这呢。”我回过神来,连忙顶回去:“你才一见钟情呢,看见人家都走不动路了,我是在想今天她跟我讲的事。”说罢我余光瞟了一眼小哥,他似乎没受什么影响,还是在慢条斯理地夹菜。

     “我在想要是小哥当初没遇到我们,是不是和来的这两个张家人一样。”人老了似乎都开始多愁善感了,想着想着我就有叹气的冲动,果然还是该听胖子的一起去打高尔夫球,心态都开始向隔壁大爷发展了。“哪能呢,瓶仔肯定是被张海客他们带回去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至少不会得糖尿病。”胖子吃了几口也放下了筷子,“不过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快活,还能在乡下喂鸡养狗。”

    “至少现在跟他们不一样,”闷油瓶突然开头说道,“我还能有你们。”

    我看向他,心中突然释然了。张海洋和张海雾是和他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也许这曾是他未来的走向,但有我们在,他就不会再孤独了。像张海雾希望有人能记住她一样,我也希望有人在我们都离开后能不只记住张起灵这个名字,而是记住闷油瓶这个人的存在。他前半生太孤独了。

    晚上要睡觉的时候闷油瓶突然凑过来,我以为他要跟我说些什么人生感悟,结果他告诉我张海雾跟他说道上已经流传到吴小三爷倒贴为爱不惜囚禁张起灵的版本了。

    我决定明天就找人把这个写手组织一锅端了。

    




/张海雾这个名字出自“斜月沉沉藏海雾”,很久之前其实就想好了。

/新手作品,任务属于三叔,ooc属于我。

/希望你看的愉快。

    

    

    

    

    

    

    

评论(8)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